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前瞻議題 III:災害治理
Frontier Research Topic III:Disaster management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賴進松 
課號
IPCS7022 
課程識別碼
247 M012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六2,3,4,5,6,7,8,9(9:1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災害管理( Disaster Management )是針對危險情況的一種持續性、動態性的規劃管理過程,以減少危險情況的不確定性及降低災害發生之風險。災害管理依災害發生過程可分為減災(mitigation)、整備(preparedness)、應變(response)、復原(recovery)四個階段,每階段皆環環相扣,一個階段沒作好,就會影響下一階段的工作。關於災害種類、預防方法、發生時間、應變方式、復原計畫、政策檢討等,均是災害管理的範疇。預防勝於治療,災害管理重點逐漸轉移至減災工作上,減災是最根本且長期性的災害管理措施。由於氣候變遷影響下,颱風地震與海嘯所造成大規模災害,很難在短時間內進到各個受災社區為民眾進行救助行動,以至於災情不斷擴大。為因應氣候與環境變遷,讓民眾了解自家社區周遭的災害環境特性,並熟悉相關防災調適策略方法,如何建立並應用多種災害潛勢圖資,及透過政府開放資料平台,提供更多資訊給民眾使用,才能實現全災害管理概念。 

課程目標
本課程教授範疇包括:洪水土砂地震災害境況與實務災害潛勢地圖製作與應用防災策略與國土規劃社區防災實務操作等。本課程將帶領學生透過了解周遭區域災害風險、歸納防救災議題、研商分析防救災對策,並輔以對社區災害境況模擬、加強認識實地演練流程,使社區民眾具備強而有力的防災管理意識,而且能夠在平時、災時到災後自動自發地進行各項防災減災工作。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